我們可以環顧自己的朋友圈,和你親近的朋友通常是屬於哪些領域呢?能夠成為朋友的人,多半具備了某些共同的特質,但如果交友圈只侷限在既有的專長領域中,我認為是相當可惜的。

結交一位和自己專長領域不同的朋友,將帶你進入一個新的世界,開拓不同的領域;舉例來說:我就因為營養學博士朋友的引領,對飲食、健康更加認識與了解,並且可以和客戶分享正確的營養、健康概念。而在思考事物的過程中,擁有人文領域專長的人,會觀察每一件事背後的成因與脈絡,同時帶入文化底蘊;而擁有理工領域專長的人,通常系統思考邏輯比較強,條理分明;不同專長領域背景的朋友,給予同樣事物不同的觀點,獲益匪淺,也讓我在無形中拓展了自我專長之外的領域,擴大了自己的領域,這樣跟不同的人交流,多了很多話題、多了很多專業, 又在不同專業領域的人身上,再多學習。

所以,建議盡可能投入一些時間,與那些專長領域、思考或行為方式都與自己不同的人相處。假設你是比較有創意的人, 可以和其他擅長分析的人多做交流;如果你屬於個性較為嚴謹的人,可以試著去和個性悠閒的人互動;如果你是商業人士,不妨與任職非營利組織(NPO)的朋友多聊聊……;當你有機會和不同專長領域的人相處時,也請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同時欣賞他們的能力、進一步了解他們;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增加欣賞他人的能力,也能擁有新的體驗、拓展新的視野、拓展新的領域。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229~230

今天嘗試結交一位與自己不同專業和特質的朋友, 多與對方交流互動,相互學習,了解對方的專長領域,也分享自己的專長領域,能量互遞,一起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