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透過社交建構出社會,並且擬定種種規矩,作為衡彼此與穩定相處的工具;我們從小就被訓練要遵守各項規矩,例如:排隊等待、要交功課、舉手發問⋯⋯等等,大部分的規矩是好的,能夠幫助我們,避免生活陷入一片混亂;而團隊管理也是如此,需要仰賴規矩的限制,讓成員有所遵循,也確保管理者負責監督的流程不出問題。就如同古人常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不過,如果你要達成的目標不只是管理,而是能夠真正領導團隊,就必須要學習在遵守團隊規矩之餘,還能跳脫規矩的框架去思考;這裡我說的,是跳脫框架的思考,也就是能夠超越規矩限制。

領導者會超越規矩限制的藩籬,不被既訂的規矩限制所綑綁,除了和成員共同遵守團隊規矩之外,還會希望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對規矩限制做出改進,更能看到團隊的進步。

領導者會不斷思考、甚至質疑「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這件事情」?也會考量現況,因時、因地制宜,向團隊夥伴表示「讓我們試試另一個方法」!不畏縮地打破傳統,才能有所進步。 領導者永遠不會墨守成規,是願意跨越既定的界線,不讓僵化的規矩成為團隊邁向成功的阻礙,淘汰不合時宜的規矩,發明新的方法來制定新的規矩,與時俱進,打破傳統,做出改變,帶領團隊去探索未知的新領域,擁抱新未來。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227~228

今天審視團隊所訂的規矩是否符合時宜? 有沒有需要改進的限制?來個頭腦風暴思考一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