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活學》一書中,金惟純老師提到有關領導,覺得「不 是英雄,就別領導」,當然,金老師所指的「英雄」,絕非個人主義強出頭的英雄,而是堪為領導典範的真英雄;他提及克里斯.勞尼(Chris Lowney)著的《栽培領袖:耶穌會的人才學》 (Heroic Leadership),認同耶穌會傳教士為心目中的英雄。

耶穌會創立於1540年,迄今已運作將近500年了,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修會組織。在長達五世紀的時間,其所累積的成就,包括:科學、教育、濟弱扶傾和宣揚教義,遠非任何現代組織可以比擬;這樣一個經過長期歷史巨變的考驗,卻始終能因應茁壯的團體,所依恃的,正是永不枯竭的領導力!作者克里斯曾在耶穌會生活7年,然後進入知名投資公司工作十餘年,任職高階主管;他從領導、管理的觀點來看,任何企業站在耶穌會旁, 都有如侏儒。

而金老師在年輕時讀近代史,就將耶穌會傳教士視為心目中的英雄,認為他們具備以下四種特質:

一、自覺(Self-awareness):能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價值和世界觀;

二、才智(Ingenuity):能在不斷變化的世界裡充滿自信的創新與調適;

三、愛心(Love):能以正面和關懷的態度與他人交往;

四、英雄豪氣(Heroism):能以豪情奔放的企圖激勵自己和他人。

耶穌會以羅耀拉(St. Ignatius Loyola)為首的十位好友,就是兼具以上四種特質的英雄,他們因英雄相惜創辦了耶穌會,從 此被他們吸引而來的,經過自我和前輩檢測,也全都是英雄;而 他們幾百年來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持續不斷地保有與延續這種英雄特質。

我十分認同金老師的看法,藉此和讀者分享之。如果你覺得自己兼具自覺、才智、愛心和英雄豪氣四種特質,無論職位高低、所為何事,相信你已經在領導了,這是不容小覷的成就!

一位優秀、卓越的領導者,所需要做的,就是持續保持並強化這些英雄特質,然後持續不斷連接更多具有相同特質的人,並且發掘、培養更多這樣的人。相信只要持續這麼做下去,總有一 天,你的團隊組織會變得如同耶穌會一樣偉大。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222~223

今天省思自己是否具備英雄特質?如果尚未具備,那就開始試著一點一滴地養成,並且審視周遭是否具有相同特質的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