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成員因夢想而結合、因目標而前進,所創造的一切成就,都是從建立願景開始

願景,Vision,領導者必須看見未來──你自己和團隊的未來夢想是什麼?你自己和團隊的未來目標又在哪裡?「人生有夢,築夢踏實」,領導者要懂得描繪願景,扮演創造願景的角色,建立團隊成員們一致認同的共同願景,並且能夠引領成員心之所向,激起他們對於共同願景的慾念和渴望,願意一起來實現個人願景,進一步達成團隊願景。

所有壯大發展的企業,在建立之初,也都明確地描繪了團隊願景,才能凝聚團隊力量,共創企業王國;例如:福特汽車「使汽車大眾化」、沃爾瑪超市「使平民大眾有機會購買富人買的商品」、麥當勞速食「控制全球食品服務業」、通用電氣 (GE)「使世界更光明」、迪士尼樂園「成為全球的超級娛樂公司」……等等,因為,唯有團隊中的每一份子都看到了團隊願景,成員們才會願意有所付出、有所奉獻,並且一起攜手合作, 拋下自我、捨棄私利,一切以大局為重,凝聚起力量,創造非凡、成就偉大!

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一書中提到:組織都在設法以共同的願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作為個人要善於將領導的理念融入到自己心裡,在組織中為實現共同的願望而努力,通過彼此努力學習,產生出追求卓越的想法,然後轉化為能夠鼓舞組織的共同願景;相對的,組織也要能夠激發團隊成員去追求更高目標的熱情,進而使組織擁有一種凝聚眾人並堅持實現共同願景的能力。

在組織當中,個人願景與共同願景是要能連結的,彼得˙聖吉以下的話語可作為描繪團隊願景時參考:「個人願景的力量源自於一個人對願景的深度關切。」、「如果你、我只是在心中個別擁有相同願景,但彼此卻不曾真誠地分享過對方的願景,這不算組織共同願景。」、「組織的共同願景是從個人願景匯集而成,藉著匯集個人願景,團隊的共同願景可以獲得能量和培養行願。」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48 ~ 49

今天開始為夢想設定更高的目標,並為團隊描繪願景, 讓團隊成員的個人願景匯集成為團隊願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