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帶著一樣的核心價值觀、帶著一樣的使命、擁有一起想要共同實現的理念和目標,團隊成員願意齊心向前;而領導者則是為團隊擬定方向、規劃路徑的領頭羊,帶領團隊成員共同邁向目標、一起實現願景;因此,領導者不應是管理團隊,而是以實現共同願景來領導團隊,並且時刻陪伴團隊成員,同時懂得適時鼓勵團隊成員,如同一位專業、溫暖且有耐心的嚮導。

領導者是要成為團隊成員的生命旅程的嚮導。而嚮導又是什麼呢?

˙ 必須自己走過,才可以成為嚮導,引領別人。

˙ 不是指導,是陪伴他一起走這段路。

˙ 盡一切努力幫助他登頂,並能夠安全下山。

˙ 一旦成功,完全沒有功勞,只是開心地迎接下一次的陪伴與登頂。

若是無法以嚮導的心態來帶領團隊,只仰賴制式系統和權威控管,領導者是絕對無法提供出源源不絕的創意好點子,藉此來帶動團隊成員的心,一起邁向共同目標,真正實現團隊價值;到後來,所帶領的團體成員將淪為烏合之眾,一旦遭逢逆境、遇到困難險阻,很快就會鳥獸散啦!

一位優秀的領導者能夠依據具體的目標,廣納雅言,以前瞻的眼光,並突破法規、制度和困難的框架,開創新局,提供明確的指引和方向,替團隊描繪出實現眾人回應且具有影響力的願景,引領團隊上下一心,齊步邁向目標,實現未來美好藍圖、美麗願景。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51 ~ 52

今天請檢視自己的領導動機並展開行動, 透過團隊的核心價值及使命、願景來領導團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