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末年,曹操帶兵攻打張繡,一路辛苦行軍,又值盛夏, 烈日當頭,戰士們個個被曬得頭昏眼花,口乾舌燥,十分疲乏,不時有人中暑倒下,連體格強壯的士兵也快支撐不住了!目睹這樣的情景,曹操心裡非常焦急。他策馬奔向高處,遠眺四周, 失望地發現,周遭並無水源;曹操是個聰明人,在心裡盤算著:如果再找不到水源,不但耽誤戰機,還會損失不少人馬,得趕緊想辦法鼓舞士氣,激勵士兵們走出乾旱地帶⋯⋯。他靈機一動, 在山崗上抽出令旗,指向前方,大喊:「前方不遠處,有一大片梅林,結滿酸甜肥大的梅子,大家再堅持一下,就能吃梅子解渴啦!」戰士們聽了曹操的話,就好像真的吃到梅子般生津解渴, 「望梅止渴」,振作起精神來,鼓足力氣前進,終於走到水源之地。

想要讓他人按照自己的想法採取行動,不外乎說服或強迫兩種方式,前者事半功倍,後者事倍功半;具備領導統御能力的優秀領導者,會先了解什麼事物能成為激勵團隊最有力的工具,讓團隊產生共鳴,說服團隊配合行事,成功達成目標。

曹操清楚地掌握了士兵們對水的需求,並且扮演最佳激勵者的角色,克服了乾渴的困難,湧現足夠的勇氣去戰勝困難,到達成功的彼岸。聰明的領導者,你找到激勵團隊的工具了嗎?

你可以從幾項激勵工具,找到對的激勵工具給予團隊夥伴—

一、物質;
二、言語;
三、行為;

四、鼓勵卡片;
五、給予任務;
六、設定目標。

透過上述幾個激勵的工具,聰明的領導者可以幫團隊成員找到對的激勵工具,讓團隊成功達標!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94~195

今天請尋找什麼樣的事物能夠激勵團隊, 讓成員能夠發自內心行動; 找到對的激勵工具給予團隊夥伴, 激發他們的潛能,創造出無限的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