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有句名言:「管理是把事情做對,領導則是做對事情。」所謂的「管理」,只需 要把特定的事情,用對的方法完成即可實現,但是「領導」卻是需要找出對的事情,並且執行,方可實現。

卓越的領導者就是能夠找對人,擺對位置,並且做對事,把事情做到對。找到對的人,把他們擺在最能發揮功能的位置,同時做對事,把事情做到對,培養未來優秀的領導者。

對的事情,並非每個人都能自然而然做到,通常去做錯的事情,比去做對的事情來得容易,尤其在面對強大的誘惑時,許多人往往難以抵擋誘惑,做出違反道德、錯誤的事;不過,雖然人性薄弱,但我們還是要朝著做對的方向來努力,建立抵抗誘惑的意志力,養成高尚的品格。

品格高尚的人,不論環境如何,都會去做對的事情。然而, 有些時候,事情的是非對錯,並無法全然明辨,所以,當面臨選擇的時候,你首先要對自己誠實,坦然看待內心的想法,可以問問自己:做這件事,有沒有試著隱藏些什麼?會覺得心虛嗎?有沒有傷害到其他人?其他人會怎麼看我的行為?我可以和人面對面討論這件事嗎?

若是你有孩子,可以捫心自問,會教孩子怎麼去做這件事?如果所有的答案都是正面的,自己也能夠理直氣壯、光明磊落地付諸行動,那麼,你絕對選擇了做對的事情,安心執行吧!

如此,長期下來,你的品格將得以提升,擁有高尚的品格, 整個人的層次自然也跟著提升起來。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92~193

今天開始,下定決心去做對的事情, 逐漸養成高尚的品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