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領導者能夠對於事物提出犀利的見解,並且做出正確的判斷。

天生的領導者具備敏銳的直覺,總是能夠很快地以直覺提出見解、做出判斷;不過,只要有心成為領導者,這種領導直覺還是可以仰賴後天的培養、鍛鍊,對事情做出正確的判斷。

一位能夠判別潮流趨勢、判別當下情勢、判別資源利用,以及判定自己和他人立場的領導者,才是具備領導直覺的成功領導者, 先天既有的強項能力,以及後天培養學習的技能,培養出訊息充分的領導直覺,讓領導者在領導上擁有超乎常人的優異表現。

那麼,怎麼做才能讓你學習做出更好的判斷,改善你的領導直覺呢?佛光山星雲大師提出的幾點看法,讓我覺得非常受用, 特別和大家分享:

一、冷靜觀察事實:判斷任何事情,不能匆忙驟下論斷,也不要一時感情衝動,需要冷靜觀察事實,左思右想;

二、理性分析原因:世間凡一切事,都有遠因近果,當中都有利害得失,所以必須理性分析其原因。凡事且從大局著想,以大眾的利益為考量,就不易判斷錯誤;

三、廣泛參考佐證:判斷高手必有求真、求實、求證的精 神,判斷事情小心求證,不會人云亦云;

四、客觀同理思考:不完全站在自己的立場來思考,應該客觀、超然地假設,能設身處地為他人想,甚至想通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因緣關係,唯有想得周全,判斷才會圓滿。

判斷是智慧、是能力,我們必須要學習做出正確的判斷,才能把人做好、把事做好、把人生活好!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90~191

今天認真想想,自己有沒有具備領導者的直覺,可以對 事物做出正確的判斷?如果沒有,請開始鍛鍊、培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