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莊子有云:「來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大多數人都喜愛懷念昨天、期待明天,卻往往忘了──聚焦今天!

不管日子過得如何?昨天都已經成為記憶,改不了,也追不回;明天雖然有著美好的期待,卻尚未到來,過不了,也抓不到;唯有如莊子所提醒的,將焦點擺在今天,亦即「活在當下」,珍惜、把握、善用「每一個今天」、「把握住現在」,你的今天才會變成昨天美好的記憶,且為明天種下美好的種子。

養成「聚焦今天」的好習慣吧!如果你無法將焦點從昨天移開,今天的你,必定停滯不前;如果你只將目光放在明天,今天的你,注定一事無成;將注意力和焦點放在今天,一個可以掌控的領域,用心拚搏,才能夠累積美好的昨天、延伸美好的明天。

那麼,怎麼樣才是聚焦今天、活在當下呢?就是要「活好」!你可以每天用正向心態的角度來看待事物、可以嘗試做一些感覺自我成長的事情、可以閱讀好書儲存精神食糧、可以傾聽他人的話語來惕勵自我、可以思考如何學以致用、可以規劃旅遊拓展視野、可以嘗試寫作抒發理想、可以⋯⋯,只要能夠「活好」,你的今天,必定充實愉快、豐碩美好。

你無法改變昨天,也不能倚靠明天,但是,你一定可以選擇如何把握今天。

醞釀已久的思緒、遲遲不敢動手的計畫,就好好把握今天,放手去做吧!如同金惟純老師所提倡的「活學」:人生到最後, 只剩一件事,就是──活好!把握今天,當下的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時光。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44~145

今天開始審視自己的計畫,好好聚焦今天該做的事, 並且落實計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