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在《人生看漲!幸福的黃金筆記本》一書中表示:「慷慨並不是給予得很多,而是給予得很明智。」這句話說明何謂「慷慨的氣度」。慷慨是一種心態, 但並不是要窮盡力氣給予對方,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 才叫慷慨;當然,也不是豪放地將別人的需求都視為自己的責任,才叫慷慨;真正的慷慨,應該是擁有正確辨認價值的能力, 明白每一件物品、每一項行為、每一句話語的能力,並且深知這些東西擺在什麼樣的位置上能發揮出更強大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慷慨不是偶一為之,而是發自於內心,展現在生活當中的每一個層面,包括時間、金錢、才能和擁有的財富, 這才是領導者應該具備的、真正的慷慨氣度。

領導者的慷慨氣度,是展現領導者風範最顯著、也最有用的一點。

慷慨的氣度可以從生活中培養,領導者對物品可力行「斷、 捨、離」,把物品分送出去,並且透過思考物品與金錢對自己的影響,了解財富對自己的吸引力,以及自身的需求,這樣子做才能留下真正值得自己珍惜的物品,同時將物品送給更真正適合、 真正需要的人。而在慷慨餽贈於人時,若能匿名行善,更是美事 一樁。

對人展現的慷慨,不僅是實質物品、金錢,你可以提供各方資源給需要的人,幫助團隊成員完成行動計畫、實現個人願景;或是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希望培養的對象,在他身上投入你的時間和資源,幫助他成為更好的領導者,這也是一種慷慨氣度。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42~143

今天思考你手中的財富和資源, 哪些是可以慷慨地分享給別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