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新手領導者經驗不足,急欲建立一套領導規範,通常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每一位成員,但這樣真的合適嗎?充其量也只不過是表面看似公平的「假平等」而已!

領導者同樣對待團隊中每一位成員的,應該是態度,用尊重、慈愛、關心、鼓勵的態度來對待每一位成員,但是,千萬不能將同樣的方法和策略用在每一位團隊成員身上,而是應該分別採取適當的方式,領導力也是要因材施教。

團隊中的每一位成員性格不同、價值觀也不同,能夠激勵他們的方法,自然也不同。例如:有些人缺乏耐心與定力,就需要領導者積極督促;有些人則自律性高,過度的關心反而是給予壓力,導致窒礙難行。

領導者若僅採用單一的領導模式,就無法彈性應對每個人不同的特色,亦使團隊成員素質變得良莠不齊。優秀的領導者要懂得因材施教,面對不同性格、能力、特質的團隊成員要分別採用適合的領導方式,運用不同的領導技能。

一個具有影響力的領導者,能夠配合每一位團隊成員的需求,對不同的成員採用不同的領導技能,而不是全部以統一且死板的領導方式,來要求團隊成員來配合。如此,在因材施教的領導前提下,你會發現,整個團隊能力將會被整合、潛力將會被激發,發揮加倍、加乘的效果。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38~139

今天開始觀察團隊成員不同的特質,並且思考每個人最適合 的領導方式,把團隊成員放在適合的位子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