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然會遭遇到失敗,當失敗來臨時,想一想你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責怪自己還是指責他人呢?

如果是責怪自己、指責他人,就會讓自己困在失敗的迷宮裡,無法解決問題、無法克服挫折,自然無法嘗到成功的滋味。 「不要為失敗找藉口,要為成功找方法」,當你歷經失敗時,唯有正向面對,沒有任何藉口,不把時間浪費在自我譴責、怪罪 他人身上,找出失敗的原因,從中學習,才能激發潛能、發揮潛力,進而持續提升自己、提升團隊,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試著以積極的態度、客觀的角度來檢討失敗,想一想:從這次的失敗當中,你學到了什麼經驗?會導致失敗是自己的技能問題,還是個人處境、他人阻礙或是環境障礙?這樣的失敗經驗要如何轉化,才能逆轉勝?

再想一想:是真的失敗,還是目標不切實際、設定過高呢??接下來該怎麼辦才能接近成功?這樣的失敗經驗如何幫助團隊成員或其他人以後不會再重蹈覆轍?有沒有人有過類似的失敗經驗,是不是可以給自己一些幫助?除了這次,自己還有什麼失敗和成功的經驗可以借鏡?

「發生就是功課」,尤其當團隊遇到問題時,領導者必須是第一個跳出來承擔問題的人;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從失敗中學習,才能讓下一次做得更好,達到成功的目標。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32~133

今天請檢視一個自己失敗的經驗,並解析其原因, 以及找到問題,提出改善之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