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要發揮潛能,或者達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你都必須加入團隊,成為團隊的一份子,與團隊夥伴並肩合作、共同作戰;這樣的理論看似老生常談,不過卻相當務實,個人可以參與競賽,但單打獨鬥無法創造真正的價值,團隊合作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贏得最終的勝利!

不妨試著想想看,人類歷史上的很多重大成就,有哪一項是只靠個人力量就能順利達成的?無論你想到了哪項重大的歷史成就,終究會發現,每一項重大成就的背後,總有一整個團隊的參與,都是一群有著共同目標的人,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能彼此相互扶持、鼓勵、打氣,這是團隊合作的優勢,也是團隊合作的美好氛圍。

在《共好》(共好:源自印地安人用語,是中文「一起工作」的意思)一書中提到「野雁的天賦」,每一年,野雁都要飛向南方,避開北方寒冷的冬天,牠們需要飛行數萬英里抵達目的地;在飛行過程中,野雁會呈現「V」字型來飛行,牠們無法單獨飛行這麼長的路程,所以,需要靠著雁群一起飛行。過程中,野雁們會發出極大的聲響,彼此鼓舞。當帶頭的雁兒疲倦時,後 面的野雁會自動補位上來帶領雁群;具專業人士統計,雁群的飛行速度遠超過孤雁約七成。簡單來說,野雁的天賦其實就是「團隊合作」,相互鼓舞前進,能夠一起快速達到最終的目的地。

常言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團隊合作正是偉大成就的核心!我們應該認同、肯定團隊合作價值的事實,並且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團隊一員、成為傑出的團隊嚮導、成為優秀的團隊領導者!

你若是優秀的團隊領導者,必定懂得重視團隊合作的價值, 而非只是注意個人成就;那麼,加入團隊合作之後,你將能夠兩者兼得,同時榮耀個人和團隊!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83~84

今天請思考團隊合作的價值,並且學習成為更好的追隨者, 然後朝著領導者邁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