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是建立溝通橋樑不可或缺的技巧,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

「一雙靈巧的耳朵,勝過十張能言善道的嘴」,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張嘴巴,兩隻耳朵,就是要我們學習「多聽、少說」。傾聽的要訣,不僅是聽清楚對方所要表達的訊息,還有他內心所要傳達的感受,領導者更需要將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將焦點放在人,而非溝通的訊息上,這麼做,才能做到用心、專注傾聽。

訊息只是傳遞資訊內容,傾聽的重點在於關心對方,並且懂得過濾資訊,找出對方所欲傳達的核心意念。如果我們用一種應付的心情和態度來聽,只會得到眾多瑣碎、無意義的片段資訊, 而且對方一定也感覺得到你的敷衍。

用心傾聽,才會聽到許多細節,才能傳遞關懷與溫暖,才能從中找出拉近雙方距離、穩固彼此關係、達成共同想法的關鍵因素。有時候,對方其實只是需要一個聽眾,能夠聽他傾訴,這樣,彼此的信任關係就能建立起來。

如果想要真正做到用心傾聽,你還必須主動!被動地傾聽和主動地傾聽是截然不同的;一位主動、積極的傾聽者,其所帶領的團隊內部必定訊息暢通、沒有隔閡,更沒有猜疑。

主動用心傾聽,長期下來,自己和團隊一定會產生莫大的改變,是一個有凝聚力、有信任感、能相互關懷的卓越團隊,最終,個人目標與團隊目標觸手可及!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75~ 76

今天開始學習成為一位主動、積極、用心, 願意傾聽他人話語的領導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