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社會變得總是在強調怎麼自我表現、怎麼製造出聲響,來贏得大眾的關注;這時候,多數人就流於向外表達,卻忘了向內傾聽。

表達與傾聽是同時存在的,試想:當你滿腹委屈無從宣洩, 身旁剛好有位朋友願意默默聆聽,他的態度溫和,不疾不徐地專注聽你傾訴,並隨著你的話語內容,替你感到難過或是憤慨。說完後,你會驚訝地發現──滿腹委屈已經消失大半!這就是傾聽的力量

有技巧、有能量的傾聽是影響他人的關鍵之一。專注聆聽, 是表示對他人的一種尊重、一分尊敬,對方也會因為你的傾聽, 衍生出感動的回饋,同樣願意傾聽你的話語、願意跟隨你。

傾聽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能夠建立彼此的關係,不只適用於團隊,亦可延伸至其他情感關係;傾聽別人的真知灼見,還可以開闊視野、增廣見聞;學會傾聽,同時打開自己封閉的心,你更會發覺想法變得源源不絕,創意被無限激發!

一場雙方都只顧著表達自我、急於說明自己的想法或立場、灌輸自身理念的對談,是不會有美好結果的,能量是無法互相傳遞的,甚至可能演變成爭吵或抬槓,導致彼此關係決裂!

唯有一方要能夠傾聽對方的話語,才能相互溝通,建立忠誠、互信,經營出走得長遠的關係,那個人就是你――領導者。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71~ 72

今天起,開始養成專注傾聽他人話語的習慣和態度, 讓彼此的能量互遞,我好、人好、世界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