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情緒做朋友,覺察,接納,提升~讓情緒成就我們

~家長做好榜樣,孩子更加優秀~


每次跟家長做完講座課程後,家長就拉著我問很多很多問題,最關鍵的不外乎是:「潘老師您說的我都知道,可每每看到孩子不聽話、愛頂嘴、很叛逆…….,我一惱火,根本控制不住情緒。」

~如何來看待情緒~

我們最熟悉的就是自己,而可能最陌生的也是自己。我們常常會因為外在的人、事、物,讓我們生氣、抱怨。經常聽到有人這樣說:“我連我自己的情緒都處理不好,控制不住,我真沒用。”其實是一種非常錯誤的想法。我們常常會認為:控制不住情緒就是智慧不夠,而經常受情緒的影響,就是我們自己能力不夠。但其實,有這樣的想法,本身就已經陷入了情緒問題的困擾。那我們應該如何來看待情緒呢?當情緒來臨的時後,我們又應當如何可以合宜的處理情緒呢?

首先,我們應該要了解,為什麼我們會產生情緒。情緒,其實就是在我們身體內的某種強烈的思想。我們任何一種思想的產生,都是為了找到一種表達,而當思想完成了表達,情緒就會離開我們的內心。或許表達之後沒有達到我們的目的,也或許有。可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情緒就是我們不可分割的一個重要部分。可如果某種思想產生,卻一直無法表達出去,它就會一直縈繞在我們的身體之中。這種情緒如果累積下來,就會在身體外在有疾病表徵出來;而壓抑了情緒,也可能會形成抑鬱症等內在疾病的隱患。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可以每天激情飽滿、很快樂又自信地投入在工作跟享受生活當之中,但事實上,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各種各樣的負面情緒的侵擾:抱怨、沮喪、懈怠、憤怒……等等。

消極的情緒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判斷能力,進而降低我們的工作主動性與創造力,也會阻礙我們更好、更大地發揮自身實力。另外,由於情緒的傳染作用,消極情緒的惡劣影響還可能會波及到別人或工作團隊,降低團隊凝聚力和整體戰鬥力;也可能影響家人之間的情感。

~情緒可以成就我們~

其實,我們不必為情緒突然的產生而痛苦不已,也不必因自己無法控制住情緒而苦惱沮喪。如果能合理處理我們產生的情緒,也是現代社會中人們應該具備的一項能力。所以,對於情緒,我們首先需要做的是覺察和接納。進一步就是提升,讓情緒可以成就我們。有兩點可以提供大家:

1.合理的疏導我們的情緒我們會有消極情緒的產生,大多是由於我們跟他人、跟環境、甚至是跟我們自己聯結時,所得到的結果與我們預期的不匹配所造成的。這時候,同理心就是我們可以運用的一項很好的疏導情緒的工具。我帶著小伙伴一起做情緒狀態管理提升打卡營有說到:我們幾乎很難改變別人、改變環境,我們唯一有把握改變的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理解他人、也要接納自己,不要再拘泥於讓我們生氣的那個點,更多的應該是要關注於解決問題的方法。當我們可以理解並且完全接納我們自己的情緒,這樣我們就能夠用理性去思考和控制自己的行為。

2.要讓情緒成為成就我們的內在能量懂得跟情緒做朋友的人,會活得讓自己更滿意,不但讓自己的生活充滿了陽光與激情,也會把快樂與平和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我要告訴大家:情緒,可以困擾著自己,也可以成就自己。情緒,它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沒有好壞,也沒有正負。一般所謂的“負面情緒”,只是自己用了錯誤的方式去對待它們。解決情緒問題的方法,不是去抗拒、也不是去控制、更不是去逃避。而是要接納它們,試著去愛它們。生命中的每一種情緒,都是你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重要部分,當你的心裡的愛真正能流動起來的時候,情緒自然而然就會變成一種幫助我們自身、成就我們自身的能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