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光希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王亞恩

人人都喜歡美的人、事、物,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特質,但美感是需要培養的,而且需要從小培養。教育部近年來亦積極推動美感教育,集結、整合跨部會,以及企業和學校資源,並將「美感意識」帶進校園,希望讓學生能從小培養「美學觀念」,同時養成對生活不同面向的觀察和反思;透過校園環境的參與式的改變,能夠讓師生跟設計師充分合作,從自己的環境當中,能夠讓這些美學元素透過生活上的需求,學習真正內化到生活上面,希望讓學生從小培養美感,培育台灣未來軟實力。

美感養成 從穿搭開始

不僅在學校教育,美感的養成,在日常生活中亦是重要,更應該從小扎根!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導師,那麼,爸爸、媽媽又該如何從小培養孩子擁有一顆對美有感受的心?我認為:美感的第一印象,往往由視覺產生,像是顏色、比例、線條、結構等等,這些都屬於美的元素,亦可以從小養成,而父母想要讓孩子具有美感,其實答案很簡單,建議從每天的穿搭美學教育開始。

每個人自哇哇落地之後,就需要面臨穿著衣物的選擇,各式各樣的穿著,考驗著人們的美感和智慧;從嬰兒期的蝴蝶衣、和尚衣、包臀衣……等等,再到幼兒期的連身衣、學齡前兒童的休閒服和外出服,期間穿搭衣物,雖然有些孩子自啟蒙、牙牙學語後,對穿著主觀意識較強,但大多數孩子仍需要父母的協助和意見。

等到進入國民學校教育,小學時期平日雖穿著制服和運動服,但到了假日,與同學們、親友外出休閒或參加重要餐宴,亦要在合宜的場合做適切的打扮;到了國、高中時期,逐漸成長的孩子們開始喜歡上打扮這件事,加上周遭友人、同儕的影響,青春期的孩子為了讓自己能更融入群體,有可能開始模仿偶像、跟隨流行趨勢、甚至嘗試奇裝異服加上染最新流行髮色的奇幻旅程,讓許多長輩看了不禁搖頭,呈現無語的問號。

然而,如果自小即養成美感,且懂得做符合場所與社交禮儀的打扮,相信孩子長大以後,無論如何跟隨流行、模仿偶像、嘗試創新,都會顯得有型,而不會盲目追隨、奇裝異服,被他人認為是災難一場!

五大原則 親子穿搭法

如果父母能對孩子的日常生活穿搭選擇適時伸出援手,給予適切的建議,讓孩子穿著得體又光鮮亮麗,甚至在同儕間顯得亮麗耀眼,相信親子關係一定會變得更加融洽!

身為形象管理顧問,我特別整理出一套簡單又實用的「親子穿搭法」建議,提供五大親子穿搭原則,方便時下父母教導與陪同孩子穿著,從小培養美感;特別是在穿著親子裝時,不一定要跟孩子穿著相同款式、顏色的衣服,大家不妨試試,輕輕鬆鬆就可以穿出時尚又有型,尤其穿著親子裝外出,更是吸睛又別具意義。

  • 同色系穿搭法:

父母可以考慮與孩子穿同一色系但深淺、明暗或材質不同的同色系衣物來做搭配,創造出親子裝不同層次變化且有趣的視覺效果。

  • 對比色穿搭法:

父母可以考慮與孩子運用以下對比色:黑與白、紅與綠、紫與黃、藍與橙等配色如創造出鮮明的視覺對比效果,進而讓整體穿著更顯活力與精神。

  • 相同元素穿搭法:

親子可以考慮穿著花紋、幾何形圖案、或是一樣的材質如:棉、絨布、緞面等等(可以同色系,也可不同色系)的服裝來做變化。

  • 牛仔褲穿搭法:

父母和孩子可不約而同選擇穿著牛仔褲,上面搭配相同元素的上衣。除牛仔褲外,也可考慮一樣穿牛仔外套。

  • 相同單品穿搭法:

父母與孩子也可考慮使用同樣的單品,譬如:包包、腰帶、鞋子、帽子、項鍊、髮夾……等等,款式、色系協調的衣服,加上相同的單品搭配,必能創造出饒富趣味的親子裝效果。

不過,在這裡我也要特別提醒家長們,雖然可以教導與陪同孩子在日常中學會衣著穿搭的原則和美感,但倘若孩子自己有穿搭的想法,除非不合季節時令、氣候變化,或是造型太過驚世駭俗,父母還是要予以尊重,留給孩子自由發揮的空間,才不會在無形中扼殺了孩子的創意和自信。

現代優勢 創造好形象

從小到大的家庭環境,對於長大成人後的孩子,無庸置疑有著高度的影響力。美學需要從小扎根,身為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個老師,父母若能從旁協助建立基礎穿搭概念,孩子長大後必定穿著得體、自信大方。

回憶兒時,家鄉位於屏東鄉下農村,環境純樸、資訊封閉,但自己從小對美就有著嚮往與渴望;長大後到台北都會工作,很幸運地,順利加入知名模特兒經紀公司,開始多年的伸展台歷練,走入了國際時尚圈,日後更因此有機會從事形象管理顧問工作,發掘到自我專長與服務熱忱,透過自己的專業為學員找到合適的穿著,除了改變外型,更能呈現適合且又符合學員內在特質的形象,進而展現出前所未有的魅力與自信……,這一切,都源於父母的影響,以及對我圓夢的支持和尊重,讓我能夠盡情翱翔於夢想的浩瀚藍天。

綜觀現代父母和孩子,處於幾乎人人手持3C產品、資訊洪流氾濫的環境中,面對美感的學習與養成,管道更加多元,每一個人,無需特殊際遇,只要家長有心、用心,絕對可以引領孩子從小養成美學,讓孩子發揮創意,逐漸具有個人特色和美感的好形象,同時建立起和諧、融洽的親子關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