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就是願望中的景象。


生而為人,從小到大,都曾有過大大小小的夢想、慾望,而這些夢想、慾望能夠愈清晰、愈明確地讓自己內心產生強烈渴求,並期盼一定要達成的,就是願景。個人願景是根植在個人的價值體系中,是能夠讓自己每天都產生強大的行動力,每天自己想的、說的、做的都是向著自己的願景前進。


在領導團隊當中,領導者要能夠激發出每個成員的內在價值,並讓夥伴自己能清晰看見自己的願景。所謂「激發」指的是「深度的匯談」,領導者能夠引導夥伴內在的價值體系,引導他能清晰地描繪出自己未來渴望達成的景象。「深度匯談」需要彼此敞開「心的交流」,除了願景之外,夥伴可能也會說出他所擔憂及面臨的困境。


或許,我們都會用雞湯式的鼓勵告訴他「不用擔心、不用恐懼」;但,這仍然無法讓夥伴真正克服擔憂與恐懼,光是動口鼓勵效果欠佳,必須付諸實際行動。


領導者應是一位教練、是一位嚮導,這時候領導者所要做的是傾聽、提問、給予夥伴溫暖與支持;當組織成員看到自己的願景,也產生出動力,渴望達成自己的人生願景,此時,領導者要引領夥伴成員去為可能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找尋解決方案。

比如,領導者看見了團隊成員有哪些人可以成為他的幫助?
有哪些學習是對他通往目標有所助益?如同高山中的嚮導,這些引領除了可以讓夥伴更具信心之外,最重要的是,嚮導雖陪伴成員走向高山、攀登山頂,但,登山之路仍是成員要自己走的,如此,才能夠去領略高山美景、體驗秀麗風光,實現願景。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46 ~ 47

今天開始找團隊夥伴「深度匯談」,支持他的個人願景,帶領他領略高山美景,幫助他攀登山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