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卓越的領導者理,所當然地想要團隊成員能夠和自己一樣。

「商周創辦人」金惟純老師的《活學》一書中舉例道:如果你家的孩子,是發自內心的想和你「在一起」,想和你「一樣」,這樣的孩子,應該是不用教的。他每天繞在你身邊,看你在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就偷偷跟著學。他看你往東,他就跟著往東;看你往西,他也跟著往西。這樣的孩子,還需要教嗎?反之,如果他不想跟你在一起,更不想和你一樣,你叫他往東,他必然往西。原因也很簡單,就是他不想和你一樣嘛!這樣的孩子,是沒法教的。難怪德國教育學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說:「教育之道,愛與榜樣,除此無他。」

是的!如果你本身是好的榜樣,團隊成員就會想和你一樣, 對於領導,你又能夠親力親為,團體成員步伐一致,那麼,你就能夠不斷複製優秀人才,提升團隊的價值,同時也提升自己的價值。

未來的領導者身邊需要有一位良好的榜樣,可以近距離觀察、學習與模仿;相對的,你若身為領導者,就必須親自指導他 (他們),有機會的話,可將一些具有潛力的未來領導者帶在身邊、賦予權力,並和他們分享如何成為有價值、具影響力的人, 再放手讓他們培養更多的領導者;如此,以你為榜樣的未來領導者,日後必定能夠複製出更多像你一樣優秀、卓越的領導者。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15~116

今天審視自己是否是團隊的好榜樣?團隊夥伴們想不想和你一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