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的工作步調,通常顯得快速、雷厲風行,因為,領導者需要面對各項龐雜的事務,講求速度、效率,卻容易讓人誤解他們只注重結果,希望快點看到成果,而不在乎事情的過程。

事實不然,領導者同樣重視事情的過程,只是他們懂得掌握箇中關鍵因素,不容浪費任何時間,才能讓自己和團隊的努力有所成果。

合作是一個複雜的溝通過程,期間各種微小失誤都可能導致結果有重大的變化,因此,初期的磨合相當重要。領導者初期得需要花費一些心思去了解團隊成員的思考模式和做事方法,而團隊成員可能也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向領導者仔細說明自己做出某個決定的過程,逐漸贏得彼此的信任。

然而,隨著合作時間的增長,雙方日益培養出彼此的默契, 建立信任關係,擁有共同認知、觀念一致,團隊成員在做事時, 再也無須鉅細靡遺地向領導者說明過程,一一報告自己做事的 方法和內容,直接講重點即可;因為領導者已經透過先前的合作經驗,認同團隊成員的能力,同時也找到且掌握了事情的關鍵因素,如果需要更詳細的資訊,或更進一步了解,再仔細詢問夥伴就好。

相信夥伴能夠獨立完成事情到自己認可的程度,領導者就可以安心放手,不需要詢問過程,就可以達到彼此認知所要的成果。

領導者並非擁有比常人更多的時間,而是他們懂得掌握事情 的關鍵因素,減少時間上的浪費,這就是事半功倍的關鍵。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13~114

今天開始,在和團隊夥伴合作共事之前,先練習找出事情的關鍵因素,溝通彼此的想法是否一致?日積月累, 你們以後會成為默契十足的生命共同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