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強項還是提升弱項?你會選擇怎麼做?

很多人都會想提升自己的弱項、修正自己的弱點,成為一個完美的人,看似態度正確、積極上進、追求進步,但實際上,將時間和心力花費在提升自己缺乏的能力,改善弱項與不足,這樣真的是明智的作為嗎?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天賦禮物,就像魚兒在水中游、猴子在樹上爬、小鳥在天空飛,都有自己的優勢強項和生存條件;可是,一旦魚兒學習猴子爬樹、猴子學習鳥兒飛翔、小鳥學習魚兒游泳,結果會是如何呢?很明顯地,他們會在學習過程中充滿挫折,也可能再怎麼努力學也只會一點點,或是怎麼也學不會!

事實更明白告訴我們,不論怎麼努力提升,成長幅度終究有限。所以,就算魚兒學會爬樹,永遠也爬不過猴子;猴子學會飛翔,永遠也飛不過小鳥;小鳥學會游泳,永遠也游不過魚兒;這樣,為什麼我們還要在自己缺乏的天賦、不擅長的領域浪費時間呢?不如把時間花在增進自己的強項吧!

若將相同心力放在發揮自己的強項,你的努力更可能看到成果。立志成為游得最快、最美的魚兒,爬得最好、最高的猴子, 飛得最高、最遠的小鳥;原本就是自己的強項,再加上特別努力,你有可能從表現傑出的優秀人才成為萬中選一的卓越菁英人才。

做自己生命中的貴人,也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商周創辦人」金惟純老師說:「貴人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其一,有無條件的愛;其二,有無限的耐心;其三,能樹立榜樣而潛移默化。」

停止追求完美、全才,不再耗費太多時間去提升弱項、修正弱點,先不去培養自己想要的才能,而是重視自己已經擁有的才能,同時練好基本功,將個人已經擁有的才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108~109

今天審視自己所擁有的天賦禮物, 並且努力展現自己的天賦及培養才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