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他人見面時,尤其初次見面,你是不是總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提高別人對你的好感?

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如此,極力將重點放在自我表現;然而,「30秒價值法則」卻是反其道而行!當你與人見面時,別再專注於自己身上,而應該放在別人身上,尋找出對方的價值,並欣賞、讚美對方!

「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老師在《活學》一書中對「讚美」有精闢的說明:第一種人,執著於自己的個性或習氣,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吝於讚美,自是不可取;第二種人,為了自己的好處,用讚美激勵或操控別人,雖然暫時有效,副作用卻難避免;第三種人,突破自己的限制,常能欣賞別人的優點,並且真心表達,人我皆大歡喜,境界不俗;第四種人,對生命有透徹了解,以助人為職志,常能帶著「覺性」恰如其分的讚美,為別人的生命帶來滋潤和啟迪,這才是讚美的最高境界。

與人見面之前,你不妨可以先想一些可以鼓勵對方的話語;兩人一旦相見,除了鼓勵對方,你也可以直接讚美對方的形象、感謝對方為你或某個朋友所做的事情、讚美對方表現出來的某種個人特質,甚至向他人宣傳對方的成就⋯⋯等等,每次見面,嘗試至少用30秒的時間來尋找並說出對方的價值,相信這樣做會讓彼此有正向的交流。

雖然「30秒價值法則」的做法不複雜,卻需要時間來努力形成紀律且養成習慣。而遵守這個法則,確實能夠對他人造成正面的影響,讓對方看起來更好,覺得自己更有價值!持之以恆,「30秒價值法則」所帶來的回報將是無以倫比的!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96~97

今天開始,在你生命中碰到每一個人,請你都先花30秒來看見對方的優點、肯定對方的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