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聽過「路徑依賴理論(Path Dependence)」? 指的是一件事情是由於長期累積下來,已經形成固定模式,後人因為習慣特定的路徑,所以養成依賴且無法尋求改變,類似物理學所說的「慣性」。

當人們面臨現況改變時,很多人習慣了「路徑依賴」,會害怕改變的結果,缺乏勇氣,選擇抗拒;然而,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拒絕改變等同拒絕成長,更是無法激發自身的潛能,遑論領導團隊!

改變,到底有多重要?你有沒有發現,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不停在改變」。

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一書中提到,第一項修練就是 「自我超越」,「自我超越」的人,能夠不斷實現他們內心深處最想實現的願望,他們對生命的態度就如同藝術家對藝術作品一般,全心投入,不斷創新、突破與超越,是一種真正的終身「學習」。

能夠致力追求個人成長,是個人發揮潛能最有效的方式!成長是一種選擇,事實上,一般大眾的能力並無顯著差異,為什麼有的人會獲得成功?有的人卻平庸一生?那是因為成功的人接受改變,選擇了成長;平庸或尚未成功的人卻拒絕成長,所以,永遠無法發揮出自身的潛能,結果可想而知。要知道,我們每個人 的能力如同一座冰山,露出在海平面上的只有1%,潛藏海平面下的還有99%的能力,是我們尚未發揮出來的。

領導者不會錯過任何讓自己成長的機會,更明白無法阻止改變的到來,所以當領導者遇到改變時,不會抗拒,甚至樂於迎接改變,勇於面對未知的環境與挑戰,積極進取,擺脫「路徑依賴」,突破既有的舒適圈,並藉此充分發揮無限潛能,讓個人得以不斷成長、不斷蛻變。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88~89

今天請列舉自己將如何改變現況來追求成長, 以激發出自身的潛在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