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你是否擁有領導力?就看你有沒有影響力

你有沒有追隨者?他們到底是在追隨你,還是剛好恰巧走在你後頭而已?

「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老師在《活學》一書中說道:「人生苦樂成敗,大都脫不了『關係』二字。在『關係』中,無論男、女、老、幼、尊卑、貴賤,其實只有兩個念頭─ 其一是 『我想不想跟你在一起?』;其二是『我想不想和你一樣?』」

如果他人並非「不得不」需要跟你在一起,而是真心想和你在一起、想和你一樣,這樣,彼此的關係,應該就「沒別的事」 了。

在工作中亦然,如果你的團隊成員都想和你在一起、和你一樣,每天圍繞在你的身邊,看你在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 就跟著學、跟著走,甚至模仿你;看你往東,他就跟著往東;看你往西,他也跟著往西;那麼,你就不必「管理」他們了,因為你對他們已經具備足夠的影響力。反之,必然大費周章,事倍功半。

在社會上的影響力亦然。如果你周圍的人都想和你在一起、 和你一樣,影響是自然發生的,不必刻意經營──就如同嚮導一 樣!

想要具備影響力,則可以從下面幾個重要因素來思考――

一、性格:你是什麼樣的人?性格特質如何?

二、人脈:你認識誰?擁有多少人脈資源?

三、知識:你知道些什麼?有沒有學習心?願不願終身學習?

四、直覺:你感覺到什麼?有何靈感啟發?

五、經驗:你有過什麼經歷?覺得人生精采豐富嗎?

六、成就:你在業界累積了多少成功經驗?有足以傲視同業的成就嗎?

七、能力:你可以做些什麼事情?擁有大眾認同的能力嗎?

八、趨勢:你是否有前瞻的眼光,能夠分析時事並掌握趨勢呢?

思考上列性格、人脈、知識、直覺、經驗、成就、能力、趨勢等重要因素,像嚮導般自然具備影響力,進而激發領導力,成為卓越領袖!

擷取於 < TEAMWORK 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 > 作者 : 莊盛智 : Pg 68 ~ 69

今天開始審視自己擁有多少具備影響力的重要因素?並且擬定計畫,讓自己具備充分的影響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