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翁雅蓁(資深媒體人、出版總監)

自小與書結緣,樂於優游書海,長大後就讀大眾傳播科系,從事媒體相關工作,依然與書相伴,任職雜誌書刊編輯、讀書節目企劃、出版叢書統籌,經手超過兩百本書的編製作業,興趣與工作結合,自覺幸運,然而,浸淫書海的人生看似豐碩,有時卻不免打心底升起一股空虛感,尤其近年來感覺更甚,莫名,無解。

直到近期,編製「愛人家族」團隊領袖莊盛智副總的專書《TEAMWORK──轉識成智、卓越領袖90天行動計畫》,以及閱讀「星雲大師全集」篇章,方才頓悟,了然於心,明白箇中道理。

誠如《TEAMWORK》書中所言:在這個資訊洪流衝擊、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容易被四面八方湧來的知識淹沒,反倒形成帶著煩惱、雜念的「識」,唯有將「識」轉成「智」,產生智慧,人生方可過得自在;而懂得奉獻的領導者,才是能夠轉識成智,成為富而有愛的卓越領袖。

是的!書讀得再多、汲取的知識再淵博,若不懂得「轉識成智」,形成的終究是「識」,唯有懂得「轉識成智」,人生才能過得快樂、活得自在,無入而不自得!

誠如星雲大師在大作中提到:人,生存在這流轉的世間,不斷地輪迴,不斷地受苦惱所困擾,要從這些煩惱中解脫出來,便要修行,將惡的種子轉化成善的種子;因為惡的種子會生出惡的行為,善的種子會生出善的行為,所以轉惡的種子為善的種子就是「唯識宗」所說的「轉識成智」。

「唯識宗」的主要目的是要究明「萬法唯識」所變現的原理,以及如何將唯識所現的染法轉成淨法,將凡夫識轉成聖人智。星雲大師舉了個例子:有兩人同時服務於公家機構,一位個性溫和柔順,一位性情急躁暴戾;當兩人同時受到民眾的無理取鬧時,前者能平心靜氣地應付並解決問題,後者則因不能忍受,瞋心一起,使得情況惡化,問題反而不能解決。如果說無理取鬧一定會使情況惡化,問題難解,那麼前後者應該都會有同樣的後果產生,但事實不然,有智慧的人可以化暴戾為祥和,而逞一時之勇的凡夫卻將小事釀成大事。

由此可知,一個人日常生活環境的苦樂染淨等,是操之在我,而非別人,也就是以各人的心境創造各人的世界。同樣是過一天,有的人日子過得很快樂,有的人過得很痛苦;如果環境是心外實有,那麼生活在同樣環境之下的每一個人,應該有著相同的感受。

事實上,外在的世界如果離開這一顆能知覺的心、能分辨的識,並無實在意義。因為有心識才有世間,心識若無,也感受不到世間的存在。所以唯識家說:「決無離心之境,定有內識之心。」此即所謂:「隨福見異,垢淨唯心;業自差殊,食無粗細。」所以「轉識成智」的目的就是將凡夫的迷執煩惱根源——妄情妄識,轉化成清淨無垢的圓滿智慧;化苦為樂,體證唯心淨土,心淨則國土淨的法樂,從自我的偏執,走向通達的生命觀,輕鬆擁抱暢快、自在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